值班电话:010—5335 4778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PPP与智慧城市发展专题研究首页 > 课题调研 > PPP与智慧城市发展专题研究

PPP与智慧城市发展专题研究

作者:

在过去七八年间,智慧城市概念在全球日渐流行。中国很多城市也发布了智慧城市建设目标,一些城市还落到了实处,积累了不少经验教训。

在近日举行的中兴通讯第11届全球分析师大会上,中兴通讯高级副总裁、政企事业部负责人庞胜清向记者介绍说,一些城市在建成了智慧城市系统之后,普通市民却毫无感觉,原因是其中绝大多数应用都是以提高政府的行政管理效率、推动经济发展为目的,普通市民往往难以亲身体验或者有快速、直接的感受。

庞胜清认为,从发展趋势来看,智慧城市应以惠及每个公民为最根本的原则,运用大数据、物联网、云计算等手段,实现整个城市甚至全社会不同部门间的信息共享与协调合作。从市民的角度来说,就是生活变得更便捷。

“比如手机可以随时查询城市路况、办理医保及缴费等各种手续;到政府机构办事时,跑一个窗口就可以一次性全部办好等等,让人们的生活变得更加轻松、美好。”庞胜清说,“这就是中兴通讯智慧城市2.0的根本理念。”

四个数字解读智慧城市2.0

智慧城市2.0的概念是中兴通讯提出的,在今年三月的德国CeBIT展上进行了系统性的介绍。之所以提出这个概念,主要是因为在多年的政府信息化建设中,出现了一系列信息孤岛、资金不足等问题,同时ICT技术的快速进步,也为更好更快地建设智慧城市提供了可能。

据中兴通讯副总裁徐明介绍,智慧城市2.0概括起来可以用“四、三、二、一”来解释。

“四”是指统筹了信息透明、产业共享、科学管理和科创中心四个目标。信息透明是指通过政府的努力去提升老百姓的体验;产业共享,即通过技术手段完成了所有信息资源的集中与共享,真正实现信息多行业共享;科学管理是为国家的发展战略调整提供信息化支撑;科创中心则是智慧城市2.0相互促进、相互影响的创新机制。

“三”是指三个方面的创新,分别为管理模式与融资模式创新、技术架构创新、产业创新,从而可以带来市民体验的全面升级。在管理与融资模式方面,改政府建设、政府管理为政府提供引导资金和政策支持,运营商、社会资源合作共同建设和运营,从而解决建设资金不足、后期运营效率低下等难题。在技术架构方面,通过建设一个城市运营平台,用一云一网一图构架实现所有信息资源的集中与共享,破解过去交通、教育、政务等不同模块无法共通共享的难题。在产业规划方面,强调与城市整体的产业规划融为一体,共同进步。比如将国家“一带一路”战略、建设跨境电商和电子口岸园区、城市产业升级等考虑在内,以大数据运营的思路来落实信息惠民,拉动信息消费等。最后,通过新技术方案,可以实现一个超级APP即可接入交通、教育、政务等各种系统。

“二”是在政府部门的主导下,完成智慧城市建设的策略规划和评价标准设计两项任务。中兴通讯等ICT厂商可以在此过程中提供经验和技术支持。

“一”是指一个开放的平台。这个平台不仅是一个信息传递、事务处理平台,还是资金流转、人才交流、技术沟通的平台,帮助产业各方协力推动智慧城市的发展。

“四、三、二、一,这就是智慧城市2.0。”徐明说。

PPP模式将成大趋势

有企业资本和社会资本的介入的PPP模式,会不会是智慧城市未来的发展趋势?徐明的回答是肯定的。

“国外智慧城市建设普遍采用了PPP模式,这样不仅有利于投融资机制创新,增强经济增长内生动力,更有利于理顺政府与市场关系,充分发挥市场配置资源的决定性作用,提升运营效率。”徐明说。

近几年来,中国非常倡导这种公共基础设施建设的模式,也出台了相关政策予以支持,因此未来会有更多的基础设施会采用政府和私营机构共建、共享的PPP模式。同时徐明认为,在智慧城市的建设中,政府投资占比将逐步减少。据IDC预测,2020年智慧城市的政府投资占比会下降到20%,市场主体将占到80%左右,而当前政府投资占70%左右。

“当然,PPP模式在国内应用时间较短,相关法律法规及配套尚不完善,需要在具体实践中不断磨合与探索。”徐明说。

中兴通讯在国内多个城市承担了智慧城市项目,由于各个城市的具体情况和实际需求不同,因此各个案例的特色和主要功能、目标也各不相同。徐明认为,银川智慧城市项目是智慧城市2.0的一个典型案例,构想得最全面、最具代表性,也是中兴通讯最成功的智慧城市项目之一。

据中兴通讯智慧城市解决方案总经理刘丰介绍,银川智慧城市建设具有多模块统筹建设和PPP商业运营模式两个非常鲜明的特点。银川项目从顶层设计入手,结合本地优势,全面规划了10大系统13个模块(分三期建设),从而实现了城市级别而不仅是单个部门的数据共享。在商业运营模式方面,银川项目采用了政府购买服务、社会资本投入、专业公司运营,一举解决了建设资金、后期运营等智慧城市建设的多项难题。

“这两点在国内智慧城市领域都是首次尝试,受到国家领导与行业专家的一致好评,项目也多次获奖,成为了我国智慧城市建设推广的典范。”刘丰说。

“互联网+”带来新动力

2015年初,“互联网+”概念进入了中国的政府工作报告,一时间引起了各行各业的高度关注。概括而言,“互联网+”就是跨界融合,即运用大数据、云计算等技术,将互联网思维跟各个行业相结合,帮助行业创新。

“在开展智慧城市建设时,中兴通讯一直在积极践行‘互联网+’思维。”庞胜清说,“我们提出的智慧城市2.0,本身就是多模块融合的综合解决方案,并着眼于产业升级,从全局进行智慧城市的顶层设计与落地。”

庞胜清认为,智慧城市应以惠及每个公民为最根本的原则,让市民的生活变得更便捷。智慧城市2.0的建设目标有四点,分别是惠民,利用大数据提升管理和服务能力,利用云计算平台提高就业率、增加信息消费、延伸新产业,借助资本市场快速收回投资、实现资本增值。

目前已经有一些互联网公司从自身最擅长的支付、社交网络等渠道切入智慧城市,如网络挂号、便民支付、叫车出行等应用,非常贴近普通市民,因而得到了非常好的评价,这实际上为智慧城市的建设指明了竞争与发展方向。

徐明也认为,智慧城市就是要以惠民便民应用为出发点,同时要拥有类似支付宝、微信之类的竞争力。中兴通讯是最早进入智慧城市领域的厂商之一,也是全球拥有城市级成功经验的极少数厂商之一,能提供从顶层设计、产品方案、实施建设到融资运营等端到端的服务。

“我们正在全面运用互联网思维在多个行业跨界融合发展。”徐明说,“智慧城市2.0就是融合多项创新的综合解决方案,未来几年将有更多智慧城市2.0项目落地。”







睿信方略坚持“注重实效 实现卓越”的服务理念,各级政府、企事业单位提供定制化课程、政策解读、课题调研、干部培训、邀请国家各部委专家学者进行授课等专业化服务。

睿信方略的核心优势:通过定制化课程专注于为客户提供系统培训与咨询业务解决方案。

我们和客户一起,通过对学习过程中的问题不断改进,帮助客户实现既定学习目标与学习能力的持续、稳定、健康的提升。

地 址:北京市海淀区复兴路17号国海广场D座27层

电 话:010-59706310

传 真:010-59706315

值班电话:010-53354778

邮 箱:amc@amcorg.org.cn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的文章、数据版权均归原作者所有,不代表本网站观点,若有疑义,请与睿信方略办公室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