值班电话:010—5335 4778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项目动态
中心新闻
政策解读
中心新闻首页 > 项目动态 > 中心新闻

培训动态 | 心理健康与压力管理专题培训在北京举行

作者:


为了提高领导干部与科研工作者心理调适能力,维护员工的心理健康,2019年10月25日上午,由某央企二级单位工会主办的“心理健康与压力管理”专题培训在北京举行。本次培训,睿信方略学术中心邀请中科院心理研究所教授、博士生导师祝卓宏出席授课,做题为“科学应对压力,维护身心健康”的报告。

培训中,祝卓宏从压力应对模型出发,阐述了神经系统的构造和工作机制,压力的反应和对师生身心健康的影响,并有针对性地介绍了5种压力管理技术:生命之线自我觉察技术、ABCDEFG认知管理技术、STOPRAIN情绪管理技术、腹式呼吸身心调节技术和正念冥想身体扫描技术。祝卓宏不仅深入浅出地讲解了压力应对相关理论,而且结合学业、人际、恋爱等方面的生动实例,帮助员工了解压力管理的知识、掌握有效的解压方法,以良好的心态投入到生活和工作中。互动环节中,祝卓宏就提问中所涉及到的实际心理问题进行了详尽解答,并勉励大家积极应对压力,拓宽发展平台,做新时代幸福的奋斗者。


与此同时,祝卓宏教授围绕科研人员所面对的压力类型、身心应对压力所做出的反应、以及压力的解决之道三方面进行了具体阐述。通过现场进行心理学实验和催眠,让大家了解了压力下心理的变化;通过杯弓蛇影的成语故事,形象生动地阐明了压力对心理和身体的影响,帮大家找到压力下的身心报警装置;通过讲解压力的脑科学研究,让大家了解了神经内分泌免疫系统在压力下的变化;通过苏东坡的故事与心理实验,让大家学会了有效的压力应对技巧。


培训内容深入浅出,活泼有趣,既有心理学理论,又有大量具体实例。祝教授运用了许多图片视频资料,通过讲故事、现场做心理学实验、带领大家一起练习腹式呼吸、健脑操、正念冥想身体扫描技术等活动,极大地活跃了现场的气氛。培训最后还与现场参会人员进行了热烈的交流互动,大家积极提问,祝卓宏教授就提问中所涉及到的实际心理问题进行了详尽解答。

祝卓宏,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家公务员心理健康应用研究中心主任,中央国家机关职工心理健康咨询中心主任,国际语境行为科学协会会士(Fellow),ACBS中国分会(CACBS)主席。在汶川地震后是中科院心理所第一批奔赴灾区的心理援助专家,并任绵竹心理援助工作站站长。其培训课程纳入到中组部推荐课程目录《中央组织部办公厅关于印发全国干部教育培训好课程推荐目录的通知》,著有《大学生心理健康手册》《求知的开始》《奇妙的群体心理学:解读社会事件背后的心理密码》等。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的文章、数据版权均归原作者所有,不代表本网站观点,若有疑义,请与我们联系。
睿信方略研究院(英文名称为Acme Research Institute)是一家独立的政策研究与咨询机构。致力于为中国各级政府和国内外企业提供具有前瞻性、创新性和实操性的研究咨询服务。
主要研究领域有:国家宏观战略、区域经济、城市化、产业发展和政策、企业战略与投资决策。
研究院不断探索完善有利于社会智库发展的机制和运行模式,将研究与咨询有机结合,成为国内智库中具有市场化特色和活力的新型智库。
睿信方略研究院培训中心主要职能:承接政府和企业委托,举办多种形式的研讨会、专题讲座、培训班、邀请国家各部委专家出席授课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