值班电话:010—5335 4778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专家观点首页 > 专家团队 > 专家观点

龙永图:对国际贸易的现实不应误判

作者:

龙永图,博鳌亚洲论坛咨询委员会委员,中国复关及入世谈判的首席谈判代表,原国家外经贸部副部长; 博鳌亚洲论坛原秘书长。



以特朗普为代表的美国新一届政府,觉得过去长期搞自由贸易吃亏了,自由贸易对那些竞争力很强的国家来讲,确实比那些竞争力比较差的国家得益更多,所以美国长期在全球竞争能力最强,它一直是全球贸易的最大受益者。

这些年来特别是全球金融危机以后,美国的全球竞争能力应该说下降了很多,美国在整个制造业方面,在实体经济方面,过去几十年当中大幅度后退,这样的情况下美国在大的政策上进行了调整,反映了美国这些年大搞虚拟经济,实体经济大幅度衰退,后贸易经济大幅度衰退的现实。所以美国是屁股指挥脑袋,情况发生了变化,对自由贸易的看法也发生了重大的变化。

中美贸易摩擦今后应该是常态化的,因为中美是两个最大的经济体,也是最大的两个贸易大国,生意做的越多摩擦越多。所以我觉得,摩擦也并不是一件不可预料的事情,或者应该说摩擦是一个正常的事情,所以不要对任何贸易摩擦大惊小怪,而且应当成是一件在做生意当中、在发展国际贸易当中可以随时发生的事情。

如果有这样一种心态,我们就不会为一件贸易摩擦、一件反倾销的案子而对整个国际贸易的现实发生一些错误的判断,才能建立一种定力、一种自信、一种按规则来处理问题的能力。

中国企业在中国成为全球贸易大国的这样一个历史进程当中应该变得更加成熟,变的更加理性。这样的话才不至于在今后的贸易摩擦包括中美这次大的贸易摩擦当中惊慌失措甚至走极端,认为中美两国之间可能要在其他方面发生全面的冲突。

贸易就是贸易,贸易不要把它随意地政治化、随意地提高到政治的角度,“不要随意上纲上线”,有时候上线是必要的,但是随意上纲上线是不对的。

所以我一再强调,不要因为这次中美贸易摩擦,就对整个中美全面的关系产生战略上的误判,认为中美可能从此走上全面的对抗。

当今世界我们还是要和美国搞好关系,贸易摩擦是中美关系中的一点曲折,美国目前实行特朗普那一套美国优先的战略,出现了比较极端的冲突,但是即便是这样我觉得也不应该动摇对中美关系的判断。

至少从目前来看,以WTO为代表的全球贸易体系还不至于垮台,虽然它的有效性受到了很大的伤害,但是大多数国家特别是新兴国家更愿意看到有一套以规则为基础的体系继续存在,美国一家不能说了算,而且也看到美国那些铁杆的盟友甚至包括日本、包括欧盟对美国的这一套单边主义还是非常反感的。

所以,我们的企业今后相当一段时间还是要讲规则守信用的,特别是对国际上的规则应该不要打马虎眼,不要存侥幸的心态,现在个别企业受到那么大的损失,发生那么大的事,大家要引以为戒。

此外大家不要因为出现了国际贸易保护主义,觉得以后做生意难了,投资难了就放弃了国际上的交往,我们还是要相信经济全球化的大的趋势没有变,经济全球化推动的贸易自由化、贸易便利化、投资自由化的趋势也不会变.

所以我们还是要以一种开放的心态,以一种全球化的视野来继续加快我们的国际贸易和国际投资的进程,既要守规则,同时还要继续开放。

来源:中国经营网



睿信方略研究院(英文名称为Acme Research Institute)是一家独立的政策研究与咨询机构。致力于为中国各级政府和国内外企业提供具有前瞻性、创新性和实操性的研究咨询服务。

主要研究领域有:国家宏观战略、区域经济、城市化、产业发展和政策、企业战略与投资决策。

研究院不断探索完善有利于社会智库发展的机制和运行模式,将研究与咨询有机结合,成为国内智库中具有市场化特色和活力的新型智库。

睿信方略研究院培训中心主要职能:承接政府和企业委托,举办多种形式的研讨会、专题讲座、培训班、邀请国家各部委专家出席授课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