值班电话:010—5335 4778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专家观点首页 > 专家团队 > 专家观点

向松祚:数字货币是未来大势所趋

作者:

向松祚,中国人民大学国际货币研究所理事和副所长,国际货币金融机构官方论坛(OMFIF)顾问委员会成员,研究委员会成员。中国农业银行原首席经济学家。师从“欧元之父”、1999年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蒙代尔。是哥伦比亚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杰出校友,纳斯达克上市公司华友世纪创始人之一。

向松祚逐步由金融实践派转型为理论研究的学术派,学术研究态度严谨,注重数据说明,逻辑清晰,很有说服力,兼备大战略眼光。多年来的市场激烈的淘洗具有很强的金融敏感度,在国外游学期间,深入研究西方经济学经典著作、深入研究美国经济史和全球金融史,尤其是国际货币制度演变之历史。



数字货币与法币的区别

数字货币是利用数字技术发行和流通的一种交易媒介。这个定义抓住了货币的最主要功能:交易媒介。此外,向松祚还从四个方面将传统货币(法币)和数字货币进行了对比。

第一个区别就是货币的材料,数字货币是没有材料的。在人类历史上,几乎所有的其他货币都是有材料的,无论是古代用的贝壳、青铜,后来用的黄金白银,还是今天的纸币,都看得见摸得着,纸币和硬币也是需要材料的。但是数字货币没有任何实物,它只是在电脑上和网络上的一串加密的字符和代码,看不见摸不着,这是它跟传统货币第一个重要的区别,它没有任何看得见摸得着的材料,而是一串字符一串代码。

第二个重要的区别是数字货币的发行。数字货币的发行有两种方式,一种叫分布式的发行,一种叫集中式的发行。现在大家谈数字货币,基本上指的都是分布式发行的数字货币,最著名的就是比特币(Bitcoin)。因为比特币,它的原则和它的程序都放在网上,源代码是公开的。通过这么一个公开的、标准化的程序,每个人都可以加入创造比特币,这个行业通常叫做挖矿,每个人都可以买计算设备也就是挖矿机,然后挖出新的比特币,这是分布式的发行,每个人都可以参与。

还有一种集中发行的数字货币,也就是中央银行和政府可以集中发行一种数字货币,它不对外公开它的源代码,也不公开它的运行程序。这种数字货币就是集中发行的数字货币。比如说,前不久委内瑞拉中央银行宣布要发行一种用石油做担保的数字货币,这种数字货币就是集中发行的,其他个人没办法加入这个货币创造和发行中来。所以数字货币存在分布式、集中式两种。

但是传统的货币不存在分布式的发行方式。传统的货币发行,都是中央银行和政府集中发行的,古代有造币厂,现在由中央银行发行纸钞、发行硬币。所以在发行方式上,数字货币和传统货币也是有非常重要的区别的。现在数字货币的粉丝主要是支持分布式的发行,而反对集中的数字货币发行方式,这样人人都可以发行数字货币。

数字货币和传统货币的第三个区别,是在货币创造、货币发行技术上的不同。传统的货币,无论是以前的各种金属货币,还是后来的纸币,都需要很特殊的铸币技术和印刷技术。古代的铸币技术,纸钞印刷的技术是非常特别的,它要利用非常发达、非常先进的防伪加密的技术,否则假钞就会泛滥。数字货币的技术,与传统的造币技术和印钞技术不同,它主要是利用数字技术。什么叫数字技术?主要是两种,一种是密码技术,基于密码学的密码设计。密码学是计算机科学领域里面一个非常重要的技术分支,有一些科学家在这个领域里作出过重大的贡献,曾经得过图灵奖。

第二个技术,也是跟密码相关的,叫密码校验的技术。比特币就是这样,通过密码技术给这一串字符、一串代码进行非常复杂高端的加密,人们无法伪造,比特币的代码没有人能够破解。这是非常高级的、非常复杂的数学计算,是密码技术的重大发明。

第四个区别就是流通。传统的货币由中央银行创造出来,一般来说是通过中央银行购买债券,或者是通过银行的再贷款、再贴现等其他方式,把货币发行到市场上,然后在市场上开始流通,人们用货币来购买各种商品和服务,我们有信用卡,有钱包,有各种货币,钱可以放在保险柜里,存在银行里面,这种流通方式是看得见,摸得着。数字货币的流通则完全不同,它是一种叫点对点的网络流通,或者叫去中心化的网络流通,也就是区块链技术。数字货币的流通方式完全是一种网络的流通,没有任何的实物。所以数字货币的流通方式与传统货币是非常不同的。

区块链技术就是因为比特币的创造而开始为人们所熟悉。某种意义上,区块链技术正是比特币的发明所引发的一场技术革命。当然现在数字货币特别是比特币,已经可以在小范围之内购买商品,还可以和美元、欧元和人民币以及其他货币进行兑换,但是范围非常有限。

总之,从货币的材料、货币的创造、从发行方式,从所使用的技术到流通渠道,我们能够看到数字货币和传统货币存在很大的区别。

数字货币是未来大势所趋

数字货币为什么会被发明出来?这是一个很重要的问题,也是一个趋势的判断。向松祚认为数字货币的发明和创造是大势所趋。

其实人类货币发展的历史,就是不断的有新的货币技术发明出来。新的货币技术发明出来,必然会出现新的货币形式。新的货币形式,流通方式当然也会不同。所以货币的历史是一个不断创造、不断创新的过程。早期的货币是金属货币,它的成本很高,后来转成纸币,成本就降了很多。现在转成电子货币,不需要任何材料,成本当然更低。整个人类货币的发展有一个基本的规律,就是不断的降低成本,越来越方便,越来越快捷。正是从这个意义上来讲,数字货币的兴起确实是人类货币发展的一个必然趋势,是未来的潮流。

未来人类的货币一定会变成数字货币,特别是随着各种新技术飞速发展,包括互联网、区块链、人工智能,未来数字货币在发行流通、管理方面会变得越来越成熟。未来中央银行可能会集中发行数字货币,所以未来我们可能真的不需要任何纸币,也不需要硬币,传统意义的货币发行方式,拥有货币的方式也都会被彻底颠覆。

数字货币的优势

数字货币的优势是非常明显的,特别是它能够实现即时、免费、安全和有趣。

首先是即时,特别在数字货币支付、清算方面。现在通过区块链的技术,通过点对点的技术,在任何时间任何地点,只需要几个按钮,就可以完成整个的交易和清算,这就是即时性。

第二是免费。人们现在在银行汇款,通过ATM机取钱,以及其他的支付手段清算都需要付一定的手续费。但通过区块链数字货币的清算是完全免费的。

第三是安全。传统货币有很多风险隐患,现金可能丢失,信用卡可能被盗刷、银行存款也可能被窃取。但区块链去中心化的这个技术的本质,它通过一个分布式的网络保证数据不可篡改,所有的记录都是可追溯的,由所有的节点集体验证。这些特点保证了数字货币清算的高度安全。

第四,未来的金融服务可能会变成一个很有趣的过程。通过点对点的方式,在交易过程里面,人们可以附带很多有趣的信息,甚至还可以做广告,让整个交易过程,不仅仅是一个支付清算的过程,也是一个非常丰富多彩的社交过程。未来的数字货币,让人们可以把所有这些服务能够无缝的链接起来。

从这些方面,我们可以看到数字货币确实具有极其广阔的发展前景,它代表了未来人类货币和金融发展的一个主要方向。

比特币为何受追捧?

毫无疑问,当今世界最有名的数字货币就是比特币。之所以现在数字货币、区块链、金融科技这么热门,很大程度上是比特币的兴起所推动的。比特币无论是在人类货币发展史上,还是在人类科技发展史上,都有相当重要的价值和意义。

比特币的本质到底是什么?

首先要了解一下比特币的创造,比特币是怎么产生的?比特币是通过一种固定的算法程序创造发行出来的,每个人都可以通过这个程序自己来生产,来创造一个比特币,这个过程叫做挖矿。自从2009年中本聪最先提出比特币以后,挖矿在过去几年变得极其热门。有人猜测,中本聪可能是日本一个非常有名的数学家。中本聪当时提出比特币的想法,主要基于几方面的考虑:

第一个就是使用区块链技术来实现货币的去中心化和发行、流通以及存储;

第二是使用一个分布式的网络来让全世界的人都能够参与这个过程;

第三个就是开源软件系统,比特币的源代码是完全开放的。

第四个,以上这三项确保了世界上的每一个人只要愿意,都可以参与比特币的发行和创造。也就是说区块链技术,分布式网络技术实际上是随着比特币概念的提出才逐渐地完善。正是基于这些技术,世界上很多人都可以用自己的电脑,或者买专门的设备来参与到比特币的创造、发行和流通。

中本聪发明比特币的核心并非是创造了一种数字货币。某种意义上比特币是一个附属产品,它的核心产品是创造了区块链技术和分布式网络。这两大技术在很大程度上改变了互联网的基础结构,也改变了我们对金融和数据的看法,是一个了不起的发明。

比特币为什么会受到这么多人的追捧呢?是因为它有个重要特点,就是它的数量是有限的。根据它所设定的算法程序,它最终的数量也只有2100万个左右,限量发行,和奢侈品一样。这是它和其它的数字货币一个非常显著的区别。

数字货币原则上可以无限发行,但是比特币数量极其有限,这是它受到追捧的一个重要原因。经过这么多年的发展,比特币在一定范围之内,已经可以在网络上购买产品进行交易,也可以在现实生活中购买一些物品,甚至可以和一些国家法币进行兑换,比如加拿大元、美元、欧元、人民币等等。

比特币价格为何剧烈波动?

当然,比特币之所以引起人们的极大关注和追捧,与它的价格大起大落也有很大关系。

比特币价格的波动是最近十年全球货币史上一个非常奇特的现象。比特币在2010年最早开始交易的时候,美国一个程序员用1万个比特币买了两块披萨饼,当时这两块披萨价值30美元,也就是那个时候1万个比特币才值30美元。初期比特币的价格几乎不值一提,到了2017年最高峰的时候,比特币价格差不多涨到两万美元,现在的比特币价格在6000多美元。比特币价格的急剧上涨和它的波动程度是很少见的。

比特币价格为什么会出现急剧的波动?向松祚认为有五个方面的原因。

第一个原因是监管的动向。很多人都在怀疑比特币的交易功能,它到底能不能跟法定货币进行兑换,是不是能够取代法币,这个问题从比特币诞生以来就是全世界的焦点,所以每当政府发出要对比特币加强监管的信号时,比特币的价格就会急剧下降。

比如当美国的参议员呼吁要对比特币进行监管时,比特币的价格就曾应声下落。又比如说在2017年9月份,中国发布了一个文件,叫《关于防范代币发行融资风险的公告》,禁止比特币在国内交易,当时比特币的价格应声暴跌。反之,每当传出一种信号说比特币有望获得政府的承认,公开支持,它的价格就会急剧上涨。实际上,比特币到底该如何监管,到今天也没有个明确的说法,未来世界各国对比特币究竟持一个什么样的态度呢?现在也不是很明确,这仍然会成为影响比特币价格波动的重要因素,甚至是最重要的因素。

第二个就是交易的活跃度,比特币交易的活跃度当然也是和监管直接相关的。最近这些年,出现了很多交易平台和交易中心,每当监管严格的时候,很多交易平台和交易中心就垮掉了,监管的动向稍微松一点,又冒出一些新的交易平台,那么交易越活跃,它的价格上涨就越快。

第三个就是媒体的报道。比特币最初没有多少人关注,价格也不高,比特币价格第一次暴涨就是因为美国的福布斯杂志和时代周刊对比特币进行了正面的报道,引发很多人的追捧。中国现在追捧比特币的投资者也都是因为媒体报道的很多财富神话,其实许多人对比特币背后的技术基本不了解,或者是一知半解。

第四个就是比特币它确确实实地催生了区块链这个技术,这个区块链技术的热潮反过来又带动了比特币价格的上涨。人们之所以认为数字货币是人类货币未来的发展方向,就是因为他们认为区块链是代表了互联网未来的发展方向,所以区块链的热潮必然会带动比特币的热潮。

第五个因素,是人们对数字货币前景的乐观。越来越多的人相信数字货币是人类货币发展的大势所趋。作为数字货币的鼻祖,很多人认为比特币必然要受到人们的追捧,因为它是数字货币早期最杰出、最典型的代表。

比特币是不是货币?

人们应该思考一个问题,比特币到底是什么?它的价格能涨到上万美元,它到底是不是货币?

很多人认为它是货币。向松祚认为比特币本质上并非是一种货币,准确来说,比特币是一种虚拟资产或者是数字资产,因为没有任何国家赋予比特币法定流通货币的地位,比特币只在极小的范围之内流通兑换,所以它和某种特别的资产没什么区别。比如当年爆炒的邮票、兰花、普洱茶这类东西,在某种程度上也能够和其他货币、其他物品兑换。因此,比特币虽然有一定的货币功能,它可以流通,可以在某个很小的范围之内兑换,可以买卖其他的物品,但并不意味着它是货币。关于比特币本质的定义可以这么说:它是一种虚拟资产,是一种数字资产,而不是货币。

既然比特币不是货币,它的价值来源于哪里呢?向松祚认为比特币的价值来源于一些人对它的信心。什么叫价值?这是经济学讨论的基本问题,价值其实完全是一个主观的东西,比特币只能在很小的范围之内做交易媒介,它自身又没有任何价值。它的价值是人们主观赋予它的,就是有人相信它。其实世界上所有的物品都是如此,如果一栋房子所有的人认为它风水很差,地段很差,它不值钱,可能这个房子真地会变得一钱不值。如果大家都看好它,它可能变得价值连城。所有物品都是这样,虚拟的货币、虚拟的资产也是如此。人们之所以信任比特币,就是因为有人信任它。比特币它的价值,它的价格并非来自于它是真正的货币,而是来自于它是个虚拟资产,这个虚拟资产的价值,源于有一部分人相信它,有一部分人愿意接受它。

还有一个问题就是比特币是否会替代主权国家的法定货币?向松祚的答案是否定的。原因很简单,第一比特币的数量有限,只有2100多万个,不可能成为一个法定货币。法定货币可以根据通胀通缩的情况进行调节,比特币根本不具备这个特点。第二个原因就是这些年比特币的价格波动太剧烈。如果一个交易媒介它的价格不稳定,波动太剧烈,它很难作为一个统一的支付手段和价格尺度,也就无法成为一种真正的货币。从这个意义上来讲,比特币不具有货币的基本属性,但是比特币作为一种数字资产,可能会一直存在。总有一些人会追捧比特币,认为它有价值,有人认为它有价值,自然就会有交易。

人人都能发行货币的梦想会实现吗?

最近还有一个非常热门的问题:人人都能够发行货币吗?

比特币是人类货币史上一个非常重要的现象。从技术的发展来讲,它是人类互联网技术发展的一个重要事件。很多人认为比特币的底层技术也就是区块链技术,会成为未来互联网的新时代,同时互联网新的底层技术中去中心化特点,会成为未来互联网发展的一个基本方向。这也就是为什么在最近特别是2018年,涌现出无数打着人人都能发行货币这种旗号的ico项目和区块链项目。

人们需要深入思考一个问题,比特币和区块链是不是就意味着人人都能发行货币,以后是不是中央银行就不再需要了?听起来人人都能发行货币,像一个乌托邦似的梦想。向松祚认为,这个乌托邦的梦想是不可能实现的,也就是说比特币也好,区块链技术也好,都不意味着人人都能发行货币。

正如前文所述,比特币本身并非是货币,而是一串加密的数字代码。迄今为止还没有任何一个国家的法律规定,比特币是法定的支付手段、交易手段、价值尺度和储存手段。尽管原则上人人都可以参与比特币的发行,大家都可以挖矿、参与比特币的交易,在一定的范围之内,比特币也能够和其他的钞票,包括美元、欧元、人民币这些货币进行兑换,还能够在网上购买一些物品,但是它本身并非是一种货币,因为它没有法定货币的属性。

拿挖矿来打一个比方,在金银货币时代,人们挖出的金矿银矿本身也并不就是货币,挖出的金矿和银矿,还要拿到政府的造币厂,铸造成政府规定的货币样式,政府必须要打上法定的标记,赋予它法定的货币属性,这样它才是货币。

首先,我们要明确一个概念,比特币其实不是一种货币,而是一个数字资产。

其次,从理论上来讲,人人发行货币这个理论是否成立呢?很多人说,人人发行货币有很深刻的理论基础,说这个理论是奥地利学派的哈耶克提出来的。奥地利学派有一个非常重要的特点,就是强烈地反对通胀。他们认为通胀是中央银行造成的一种主要罪恶。

为什么会有通胀呢?就是因为中央银行垄断了货币的发行,中央银行经常乱发货币、过度发行货币,由于乱发货币、过度发行货币,就必然会造成通胀。为了解决通胀,为了对抗通胀这种罪恶,奥地利学派提出一个办法,要消除中央银行的垄断货币发行权,让人人都能发行货币,实行货币发行的民主化。

这个理论到底是对还是错?向松祚认为,这个理论的前半部分是对的,后半部分是错的。什么叫前半部分是对的呢?就是说中央银行垄断发行货币、乱发货币是造成通胀的原因。所以我们确实要想办法控制通胀。但是后半部分为什么是错的呢?就是控制通胀,通过人人发行货币就能够实现控制通胀吗?不一定,甚至是完全不能,因为货币的本质是作为一种支付手段、交易手段、价值尺度,它最大的特征就是它的规模效益,也就是说货币的流通范围越广,使用的人群越多,流通量越大,那么它的使用性才越好,它的成本才越低。

因此,货币最本质的功能就是降低大家交易的成本。如果人人都能发行货币,每个人都有一种货币,我们在市场上进行交换,到底以哪个人的货币来清算结算呢?我们的工资、我们的财产、我们的股票债券,以哪个货币来标价、来交易、来储存、来理财呢?经济学理论很容易证明,如果世界上每一个人都发行货币,最终市场竞争的结果必然是某一种货币或某几种货币占据垄断地位。这是一个必然结果,货币本身有一种自然垄断的属性。也就是说假设人人都发行货币,那么最终肯定还是一个货币会垄断,或者是极少数几种货币形成一种寡头垄断的局面。

人人发行货币这种乌托邦的设想,在历史上实际上有过经验,在美国就曾经出现过。在1836年到南北战争结束这20多年里面,美国没有中央银行,当时美国也没有法律规定说谁能够发行一个统一的货币。所以当时美国几乎所有的商业银行都能够发行货币。根据历史学家记载,当时在美国做生意的时候,每个商人都要带一本很厚很厚的册子,这个册子里面记载了不同银行发行的钞票,它们之间如何兑换,兑换率是多少,价格是怎么变动的。这在当时是非常麻烦的,货币的形式非常混乱,做生意极不方便,交易的成本非常高。

南北战争结束之后,美国通过了法律,把全国的通货统一了。这是一个历史的必然结果。美国在这20多年间,几乎每个商业银行都能够发行货币,这个时代被称为银行业的“野猫时代”(wild cat)。

1913年,美国成立了中央银行(美联储),专门负责管理全国的通货。从历史经验来看,人人都能够发行货币,实际上可以试,但是按照历史经验的结果肯定是非常不满意的,就像美国野猫时代那样。假设在现实生活中人人都能发行货币,每个人的货币都能够流通几乎是不可能的。无论是区块链的技术,还是未来人类发展出了多么炫目的技术,从理论上我们可以证明,不可能实现人人都能发行货币,因为货币本身需要一个规模效益,它有一个自然垄断的趋势。

金融科技的发展,特别是人工智能和区块链这些新兴技术发展,会帮助人们大大降低货币金融的成本,会增加我们金融支付、金融交易的安全性。但这绝不意味着人人都能发行货币,这是一种很天真的幻想。数字货币是人类发展的方向,但数字货币本身并不意味着人人都能发行货币。



睿信方略研究院(英文名称为Acme Research Institute)是一家独立的政策研究与咨询机构。致力于为中国各级政府和国内外企业提供具有前瞻性、创新性和实操性的研究咨询服务。

主要研究领域有:国家宏观战略、区域经济、城市化、产业发展和政策、企业战略与投资决策。

研究院不断探索完善有利于社会智库发展的机制和运行模式,将研究与咨询有机结合,成为国内智库中具有市场化特色和活力的新型智库。

睿信方略研究院培训中心主要职能:承接政府和企业委托,举办多种形式的研讨会、专题讲座、培训班、邀请国家各部委专家出席授课等。